close

深秋的涼意,大抵在這些天肆情施展了。目送娘親提著她越發有成就感的手編提袋出門上課,仰頭望了望墨藍的天色,星子還未上工,風,倒是吹得有點寒。聽著厝邊紗門滑動的聲音,終於知道,以往僅在後屋矮房走動,少見的鄰居爺爺,近來頻繁打照面的原因了。去和老奶奶說自個兒吃飽了,或許,也講些一天下來的瑣事?  屋內雙手合十,唸唸有詞,微微鞠躬的身影,隔著茶色玻璃門望去,赤裸裸的感傷,還是嗆得令我鼻酸,老奶奶,走了近一個月了吧? 

數面之緣的人們功德圓滿,撒手辭世,那種哀傷,很似濃濃悽愴蒸餾後僅蒐集部分產物,心中的可惜興嘆不會太強烈,只是一股隱晦曖昧的色彩抹上心頭,不好拭淨的。誠心真意地捻過香,恭祝老奶奶一路好走,祥雲歸西。出殯當天也搞笑看待孝女白瓊過,當時,是種生死無常的嘆息。直到那天飯後閒步經過只剩老爺爺獨居的平房,木門板閃著電視的五光十色,轉念一想,其實,生命的終止,最讓人難受的是,
還在的人,如何面對熟悉的她/他,永遠不再陪伴在側的悵然? 
以前,他們兩個老伴,會鄰坐看鄉土劇,或許也一起數落劇中歹生的不是吧?

外公走得早,所有他對我特別寵溺的印象,很片段,多半由家人親戚的談話間拼湊,隱約記得,當年灰髮稀疏的他,即是臥榻在床,還是很疼我這個外孫女兒!帶我去雜貨店買糖,即使到下不了床時,也掏找零錢催我自個兒去。面對他的"不見",記最清的,竟是他臨走前幾天,我擔憂的,是家族旅遊無法成行... ... 阿公... 如果知道他這不孝孫女當時這麼想,會不會原諒我呀?  
小時候的自己,小時候的心情想法,很不合常理地沒有完整記憶,大抵約十一二歲後,才有較鮮明連貫的畫面。很難揣測當年八歲的我怎麼想,如何對一個愛我至深的親人冷情,甚至希望自己會落淚時,也沒濕眼眶?也許,是氣外公怎麼沒好好照顧身體,健健康康地等我們帶旅遊禮物回去討他歡喜吧?  

抓張衛生紙按乾眼眶熱淚,不想嚇到旁邊利用滑鼠鍵盤跑賽車,沒見過外公老人家的弟弟。也不禁想起,這十五年來,即使子孫常伴在側,外婆會不會偶爾很想念她那個,其實不算好老公愛賭博會打某的丈夫?會不會回想吵歸吵,一間屋簷下還是有兩個人作伴的時候?我不會去問,現在的我,情緒敏感地像是補足我不記得的部分,不會帶來好心情的故事電影情節,通通不看,可能會感傷的情節,我還是別自己去勾惹吧? 沒有好或不好,專家建議的"說出來。"對本來就挺得過(早就挺過去)的人而言,不一定人人適用,我也無須去揭往事傷疤,滿足自己想像情節,或許外婆,一個人過得很輕鬆自在。

我只是學習到,在還能讓自己愛的人知道你愛她/他時,別羞,就勇敢把她/他抱滿懷!!
(笑,要留心別撲太大力)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ove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